我一直在想自己究竟算是哪一处的人。

中国算大了,零零总总算来我先后在三个地方度过了迄今为止的十七年,先是到现在为止都还算不上三线城市的六盘水,再到后来我独自离乡去往的山东,再到现在的这座网红城市重庆。归属感对我来说就是水中月镜中花,可望而不可及。以至于临了要高考了,我又不知该如何与别人介绍自己了,重庆的人说我像个北方的女孩,和这儿太不和谐,山东的人却说我骨子里的泼辣和狠劲是山城的烙印,而这座小城,这座从未闻名的小山,我许久不曾回来,那儿的人走了许多,他们大多留在这座小城的每一个角落继续自己的人生,年长的一辈不愿继续走动,抑或早已离开,和我同一辈的,我是最小的,哥哥姐姐早也成家立业,见了我也只是匆匆聊几句。

只有我,仍在学习。

对,这座落后的小城里,辍学的、休学的、从未读过书的大有人在。我应该厌弃它吗?可它偏又给我留下了最无忧虑而又难忘的那段日子。

记忆里有不曾离去但面容早已模糊的母亲,有背着我出门冒险的哥哥,有严厉但十分照顾我的姐姐,还有外婆的石台商铺。

每次回到这里我都要去那个近十年无人居住的房子看看,看看枯萎的葡萄藤,生锈的铁梯,参天的无花果树,多庆幸我记事早,一草一木皆在心中。

我是那里的人并不重要,无论去到哪里,我心之所往仍是这破败不堪的城中山,山上村。

评论
热度(8)

© 色拉油 | Powered by LOFTER